当前位置: 首页 > 电子招投标 >正文

阻碍招标采购电子化实现的“三大壁垒”

2009-03-23

 
          ——专访电梯专家、奥菱企业集团总经理李建龙

    招标采购的电子化如何在全国范围内实现是目前招投标行业比较关注的热点问题。关于如何将电子商务平台和互联网技术同招标采购的标准流程相结合,开发出更加便捷、高效、透明的电子招标投标平台,更是成为近些年来业内人士争相讨论的焦点。日前,中国采购与招标网独家专访了业内电梯专家、奥菱企业集团总经理李建龙先生,李总重点分析了阻碍招标采购电子化实现的“三大壁垒”。



    中国采购与招标网:请您先分析一下实现招标采购的电子化对我们的行业发展有哪些意义?

    李总:电子招标采购在国内目前还不是很盛行,至少在电梯行业目前还没有。个人认为,电子招标采购的实现主要有三方面意义:第一,能避免一些腐败行为。通过互联网进行的招标采购,更容易实现公开和透明,而且专家评审随机抽取,招标方、投标方和专家彼此见不到面,会在一定程度上避免腐败。第二,会在很大程度上提高速度、提升效率。第三,大大节省了招标成本。比如,我前一段时间参与的一个外地招标,编制标书在A地,审标书在B地,确定标书在C地,进行监理又在另一个地方,以六个专家的费用来说,如果进行电子招标采购,可能会省20万、30万的成本。

    中国采购与招标网:您认为实现全国范围的电子招标采购,目前有哪些困难是比较难突破的?

    李总:目前我国信息基础设施比较落后,我国企业电子化招投制度和工作流程尚不完善,电子化招标系统仍不是特别专业也不严密,公众对电子化招标系统安全尚有疑虑,给如今的电子化招投标建设、工作带来了较多麻烦,使得电子化招标在推广过程中仍存在较大阻力,还不能有效广泛推行普及,造成“雷声大雨点小”、“叫好不叫座”的现象,不能完全满足构建安全、高效、节约型电子化企业采购的内外条件。

    我们现在有三个困难比较难突破:

    第一、缺少统一可行、简单易用的数据标准接口。

    电子招标系统导入电子投标文件时,要求投标人须按照规定格式提供电子标书文件,但由下没有建立技术规范等基本标准,目前部分企业网上招投中出现了各自为政、互为割裂的局面。有些地区因为各种利益关系没有公布数据标准接口,电子评标系统只能接收指定的计价软件生成的电子投标文件,其他计价软件生成的标书文件则被拒绝接收。这种人为设置投标壁垒的方式较大增加了投标人的商业成本和学习成本。另外,在评标过程,也要加强网上质疑工作流程,通过质疑程序可以利于保证招标严谨性,有利于招标项目面向社会监督,有效暴露违规行为和暗箱操作的主体。

    第二、网络问题威胁电子招投标安全。

    网上电子招投标系统也是一种网络信息系统,同样具有其他的信息系统类似的安全隐患和安全问题。由于电子招投标在网络环境中传播和存储,容易受到黑客、病毒攻击,造成公文失密、信息被盗、被删除或被改写等严重后果,都可能给网上招投标业务带来很大的危害,影响招投标工作的顺利进行。因此企业单位对电子招标系统的加密能否确保绝对安全、供需双方交换电子文件如何互联互信、法律效力如何确定等问题心存忧虑,制约电子化招投标的推广、普及。

    第三、腐败现象的滋生漫延阻碍电子化招标。

    至今某些企业领导与部门对采购权、审批权力仍留恋不已,不放权益,把采购权作为本部门的利益之所在,存着部门利益、个人利益与公共利益的薄弈,电子招标平台成了“收发室”现象也就难于避免。因此思想不通、作风不变、管理不善、监管不到位,对网上电子招投标工作存在模糊、不正确的认识,也成了阻碍电子化招投标系统推广、建设服务型企业的重要原因。另外,我国在电子商务立法方面仍比较滞后,还有信用体系建设有待完善,也是电子化招投标前进中的坎。

    中国采购与招标网:您认为作为招投标行业内的一份子,从企业和个人的角度我们都能做些什么去推动招标采购电子化在全国范围的实现?

    李总:奥菱企业集团具备双重身份。企业作为采购方时,我们积极倡导良好公平的环境,所有员工尽量避免质量问题的发生;公司电子网络在内部和外部的广泛应用也是推动电子招标采购的一个基本方法。企业作为被采购方时,我们大范围倡导公平竞争的理念。我们的企业签的都是规范的楼盘项目,不害怕小项目丢失带来的细微影响,质量坚持住就能够赢得市场。总之,推动电子化、专业化、信息化、标准化是一个整体的方向。我相信,在信息化不断发展的今天,中国也是在向最先进的科学靠拢,很短时间内我们的电子招标采购就会有所突破。(中国采购与招标网 马颖全)
 
    来源:中国采购与招标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