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6日,协会在黑龙江省大庆市召开了《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座谈会。会议由霍春林常务副会长主持。贾建华副会长简要介绍了协会贯彻落实《条例》以及自身开展的主要工作。来自全国45个单位和部分省招标投标协会7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座谈会由中国石油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和大庆石油建设工程项目招标投标代理有限责任公司协办,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招标办张恩怀主任到会并致辞。

中国招标投标协会常务副会长霍春林主持会议

          此次会议是协会宣传贯彻《条例》的进一步深化,旨在进一步了解《条例》的贯彻实施情况,交流学习经验、反映情况问题,深入探讨《条例》实施后招标投标行业如何迎接新的机遇,应对新的挑战。会议还听取了与会代表对各级政府部门现行招标投标有关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中与《条例》不一致的内容,以及规范招标投标市场秩序的意见和建议,为协助政府有关部门清理、修订招标投标有关规定提供参考,推动《条例》的更好地贯彻实施。

 
中国招标投标协会副会长贾建华介绍协会工作

        贾建华副会长简要介绍了协会上半年配合政府以及自身开展的几项重点工作。包括:组织《条例》宣传培训、参与编写《条例释义》、法规清理等《条例》贯彻工作、建立招标师职业资格制度、推动行业诚信自律建设、完成中央投资项目招标代理机构资格年检和申报,以及国家综合评标专家库建设、电子招标投标制度建设、政府委托课题研究等工作。同时,协会还在创办《招标采购管理》公开期刊、加强国际交流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 (点击查看全文)

        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40余家会员单位的负责同志结合企业实际及自身业务,座谈了《条例》实施对企业的影响,以及各单位贯彻落实《条例》的做法,交流了经验和感想。各单位通过开展《条例》培训、座谈、修改完善规章制度等方式,努力把贯彻《条例》落到实处。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条例》是我国自2000年《招标投标法》实施以来行业的又一件大事,是招标投标发展史上又一个里程碑。从行业发展看,《条例》完善了招标投标法律体系,增强了法律的操作性,并针对新情况、新问题充实完善了相关规定,对于解决招标投标领域突出问题、促进公平竞争、预防和惩治腐败意义深远。从企业发展看,每个企业都应准确掌握《条例》的内涵,认真研究《条例》对招标投标市场所带来的新变化、新趋势,不断适应《条例》的新要求,积极调整思路,把握机遇、迎接挑战。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招标办
主任 张恩怀
国网物资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张志峰
湖南省招标投标协会会长 刘云柱
河北省招标投标协会会长 王吉科

        李小林副秘书长在听取与会代表发言后,针对有关问题作了说明和讲解,重点提出了贯彻《条例》要努力坚持“四化”方向。一是行政监督综合一体化。既要逐步改变各自为政、多头管理的状况,实现综合一体监督,同时也要转换行政监督职能和方式,实现监管分离,划清监管与企业自主权的边界,实现规范且有效监督;二是法律政策与行业标准的一体化。在法律法规框架基础上,建立统一的技术标准体系十分必要,法律法规和标准规程的有机结合将促进行业的健康、持续、规范发展;三是信息一体化。他阐述了电子招标投标对于实现市场信息公开、转变政府监督方式、健全社会监督机制发挥突出作用;四是招标采购职业化。招标采购的职业化问题是规范招标投标工作的基础,对于提高从业人员素质、规范职业行为具有决定性作用。他同时就职业资格管理办法、招标师考试、职业水平向职业资格制度过渡等问题,逐一向参会代表作了说明。此外,他还对招标代理收费、依法必须招标的范围和规模、中央企业集中招标采购,以及投标保证金利息等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释和说明。

中国招标投标协会常务副秘书长 李小林

        会议最后,霍春林副会长作了会议总结。他结合《条例》实施后对行业的影响,提出了行业发展的六个趋势,即招标投标规则统一化、标准化趋势;招标投标行业信息化、资源共享化趋势;招标投标人才专业化趋势;招标投标市场主体自律和监督方式多元化趋势;招标投标业务服务集约化、差异化发展趋势;招标代理机构与招标投标交易场所并存发展,服务功能互补的趋势。
        他希望招标采购从业人员要不断学习专业知识和职业技能,强化诚信守法的职业责任,自觉规范职业行为,不断提升职业素质和服务能力。招标代理

会议现场

机构的业务要与招标项目全过程的其他服务紧密结合,提高招标服务的集约化水平,满足为招标项目全过程提供系统化服务的要求,为市场提供差异化、增值化的智力服务。行业自律组织应当充分发挥行业诚信自律的基础作用和社会舆论的监督作用,配合政府有效规范招标投标行为。同时,要充分发挥招标投标行业市场主体的积极作用,配合政府把《条例》贯彻落实好,把《条例》相关的配套标准完善好,共同推动招标投标市场规范和统一,促进行业健康科学发展。(点击查看全文)

授旗现场一

        会后,与会代表参观了铁人王进喜纪念馆和他工作过的1205钻井队,重温了"爱国、创业、求实、奉献"和"三老四严"的大庆精神,大家深受鼓舞。同时还考察了大庆石油建设工程项目招标投标代理有限责任公司,霍副会长代表全体与会同志将写有"接待热情聚大庆,条例座谈谱新篇"的锦旗赠予了公司董事长李明山和总经理胡尚志,感谢大庆方面为会议提供的支持。

授旗现场二

主管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京ICP备07007662号
主办单位:中国招标投标协会 CHINA TENDERING & BIDDING ASSOCIATION 
技术支持:中国采购与招标网 www.chinabidding.com.cn 
电子邮件:ctba@ctb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