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促进招标代理机构在新形势下的合作、交流与发展,充分发挥招标代理机构在行业中的市场主体作用,经中国招标投标协会第一届理事会第十二次会议通过,11月24日,中国招标投标协会招标代理机构专业委员会在北京正式成立。中国招标投标协会叶青会长、任珑常务副会长、国家发展改革委法规司李亢司长出席成立大会并致辞。国家发展改革委重大项目稽查办任树本主任、人事司张予丹副巡视员、投资司李京法副处长以及中国招标投标协会副会长霍春林、贾建华、李铭林出席成立大会。来自国内31个省区市55家招标代理机构的专委会成员及媒体代表近80人出席会议。会议由任珑常务副会长主持。(点击查看全文)

中国招标投标协会会长 叶青

    叶青会长代表中国招标投标协会致辞。他指出,为了顺应市场的变化和行业发展的要求,促进招标代理机构的转型升级,提升招标代理服务的核心价值和服务水平,实现招标代理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协会组织筹备成立了招标代理机构专业委员会(简称“专委会”)。成立专委会,既是协会深化行业服务的内在需求,也是招标代理机构发展的迫切愿望,标志着招标代理机构从此有了专门的服务和指导组织,有了研究交流招标代理机构服务转型升级以及改革发展的专业化平台,有了反映代理服务诉求的专门渠道。会上,叶青会长对专委会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专委会要有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要抓住目前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努力推进招标代理服务行业的改革和发展;二是专委会委员要充分发挥好规范市场的引领作用。要通过深入调查研究,组织研究招标代理服务改革和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实现路径,以此研究成果向政府提出行业诉求,完善相关政策,并指导全行业自律健康发展;三是要继续加强招标代理行业的诚信自律建设。强化职业责任,规范职业行为,自觉维护招标投标市场秩序。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法规司司长 李亢

    李亢司长代表国家发展改革委法规司讲话。他首先对专委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指出成立专委会是招投标行业发展的一件大事,时机把握得很好,意义重大。他指出,当前,招投标市场正面临着一系列新的挑战和机遇:一是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二是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不断深化;三是社会信用体系加快推进;四是信息化方兴未艾;五是公共资源交易统一规范;六是惩治腐败、制约和监督行政权力力度空前。他表示,为履行好新的形势下指导和协调全国招标投标工作职责,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转变职能,简政放权,激发市场主体的创造活力,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同时,法规司将以完善的法规政策为保障,以推行电子化和标准化为路径抓手,以加强能力建设为支撑,立足公共服务,构筑统一平台,建立健全公平有序、可持续发展的招投标市场体系,下一步,将在完善招投标制度、推进电子招标投标建设、整合建立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等方面加强工作力度。最后,他对做好专委会工作提出了相关要求。

中国招标投标协会常务副会长 任珑

    任珑常务副会长介绍了专委会筹备工作的主要情况及专委会的组织架构、工作职责及工作机制。她说,今年9月,应广大招标代理机构的要求,中国招标投标协会开始着手筹备专委会。为了组建一个既有代表性又有广泛性的专委会班子,专委会筹备组做了大量调研和协调工作,充分听取了广大招标代理机构的意见,确立了工作机制,提出了专委会的组织架构及人选,形成了《招标代理机构专业委员会工作规程》,起草了招标代理行业自律宣言,并履行了相关法定程序。根据工作规程,专委会设主任1人、执行主任11人,委员40-50人。其中主任由协会确定,执行主任、委员由协会秘书处提名并征求本人所在单位意见,任期三年,可连选连任。专委会由执行主任组成执委会,负责专委会日常工作,具体工作由协会秘书处代行。专委会将通过研讨会、座谈会、业务交流、提出调研报告、立法建议等多种形式开展工作,每年至少形成两到三项工作成果。

专委会执行主任袁炳玉代表专委会全体成员
宣读《招标代理机构诚信自律宣言》

主管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京ICP备07007662号
主办单位:中国招标投标协会 CHINA TENDERING & BIDDING ASSOCIATION 
技术支持:中国采购与招标网 www.chinabidding.com.cn 
电子邮件:ctba@ctb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