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8日,由中国招标投标协会主办的"中国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发展论坛"在京隆重召开。论坛得到了国家有关部委和相关机构的大力支持,以及行业的高度关注。国家发展改革委法规司、投资司负责同志,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等有关领导出席论坛并做主旨发言,中国招标投标协会会长任珑及六位副会长,中国招标投标协会特许经营专委会委员、省级招标投标协会、投资机构、招标机构和咨询企业等业界代表700多人出席论坛。论坛协办单位为达华工程管理(集团)有限公司。
    任珑会长主持论坛时指出,为进一步推动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规范、健康发展,极大地吸引社会资本,特别是民间资本参与,让更多项目落地,中国招标投标协会以"创新、合作、发展"...(点击查看全文)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大家上午好!由中国招标投标协会主办,达华工程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协办的中国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发展论坛今天隆重开幕。论坛得到了国家有关部委和相关机构的大力支持以及行业的高度关注。今天上午,出席论坛的领导和嘉宾有:国家发改委法规司副司长张治峰、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副司长韩志峰、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副主任韩斌、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副院长沈继奔、全国工商联原副秘书长、中国民营企业经济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忠明,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招标投标协会专家李开孟。

今天下午,还有十位特邀嘉宾作主题演讲。参加今天论坛的还有中国招标投标协会副会长,特许经营专委会委员、全国地方招标投标协会会长、秘书长,以及从事特许经营工作的有关单位负责同志、研究人员、专业律师及媒体代表共700多人。在此,我代表中国招标投标协会,向出席论坛的各位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
    同志们,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要求在十三五期间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发展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是推进供给侧改革...(点击查看全文)
国家发展改革委法规司副司长张治峰做“基础设
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立法情况介绍”主旨发言
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司副司长韩志峰做“PPP
与特许经营关系”主旨发言
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副主任韩斌做“PPP改革与基础设施供给创新”主旨发言
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副院长沈继奔做“基础设施
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政策性金融支持”主旨发言
中国民营企业经济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忠明做"关于促进民间资本参与PPP项目的建议"
主旨发言
中国招标投标协会特邀专家李开孟做
“对我国PPP制度顶层设计的思考”主旨发言
主持人 达华工程管理(集团)有限公司
董事长 杜永林
主持人 中国招标投标协会副秘书长 毛林繁
主持人 达华工程管理(集团)有限公司
总经济师 李占武
    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项目特许经营现状与展望 从现阶段推广特许经营的特点,特许经营模式在公共服务供给机制与体制创新、化解政府债务风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的的推广,开展特许经营模式的各方诉求等方面分析了特许经营的现状,提出了 "稳妥、合力、扎实、合理、联动"的十字方针来推进特许经营。
    市政公用事业特许经营项目策划、实践及建议 城市污水处理是中国政府特许经营发展最为成熟的领域,具有很强的实践代表性。鞍山市东部污水处理厂项目系2014年国信招标集团作为咨询机构实施的城市污水处理项目。通过对鞍山市东部污水处理厂项目的分析,总结出特许经营领域存在的五方面问题,并提出特许经营发展建议。
    环保类特许经营项目的实践特点及咨询建议 围绕环保特许经营项目投资热潮范围扩大、形态变化、难度增加三个特点,环保特许经营项目落地的财务评价、方案编制、特许经营投资采购、项目协议四项核心咨询能力,咨询机构研究培训理论、政策、方法三个层次等方面与大家进行分享与交流。
    特许经营模式的按效付费及其实现方式 应用特许经营模式的难点在于如何实现按效付费。结合南宁那考河水环境治理案例,从特许经营模式、黑臭水体治理难点、绩效指标、那考河治理特许经营案例四个方面分析了黑臭水体特许经营项目的按效付费及其实现方式。
    海绵城市投资建设运营策划、实践及建议 广东广咨国际工程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参与过多地政府PPP政策研究,围绕公司在环保(给水、污水、污泥处置)、内河整治、城区扩容提质、园区统一开发、保障性住房、建筑、交通等领域积累的丰富的案例经验,与大家分享交流了公司在海绵城市投资建设运营策划及实践经验。
    公路项目投资建设运营策划与实践 针对华杰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在公路PPP项目识别、准备与采购阶段实际操作过程获得的有关经验,从实施公路PPP项目应遵循的法律法规依据、公路PPP项目的基本操作程序、公路PPP项目操作过程中的重点关注因素三个方面与大家进行分享与交流。
    医疗和养老特许经营项目案例分析 围绕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特许经营的基本理念,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特许经营项目运作流程,医疗和养老特许经营项目实践案例三方面与大家进行分享与交流。
    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特许经营实践 通过对社会资本参与涿州市南水北调地表水厂及配套管网项目特许经营实例、容城县津海大街公路项目政府购买服务实例的全过程分析,总结项目成功经验及特许经营模式需要引起重视和思考的几个问题。
    特许经营融资方式创新 面对特许经营大潮,金融机构不断创新,试图寻找适合特许经营的融资模式,其中具有代表性的就是设立产业发展基金。针对特许经营项目,建议推动永续债、项目收益债两类债券发行。
    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协议的司法救济  围绕特许经营协议司法救济问题、国外特许经营协议司法救济途径与作法、我国特许经营协议的法律地位及司法救济途径、特许经营立法司法救济有关条款建议等方面与大家进行分享与交流。
    各位代表,今天的论坛已经接近尾声,感谢各位领导和各位发言代表的精彩演讲。发言从政策的高度、理论的深度、实践的广度,对中国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工作进行了交流探讨,内容务实,总结了特许经营实践和管理经验、研究了特许经营存在问题及发展趋势,对下一步特许经营工作开展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中国招标投标协会将以特许经营专委会为平台,继续关注特许经营发展,积极为企业搭建交流平台,反映实践中的突出问题,为政策的制定提供参考。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特许经营将会为社会有效投资拓展更大的空间,为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释放更多的活力!
    谢谢大家!
    本人认为,此次论坛上演讲嘉宾论及的按效付费和法律救济是两个非常具有前瞻性的议题,下一步将会随着特许经营工作的推进而日益凸现,业界对此应予以高度关注,并展开深入交流研讨。同时,建议中国招标投标协会可结合特许经营的项目案例组织专题的交流研讨,在分享成功案例的同时,也要分析研究失败案例,以指导业界企业更好地参与PPP项目,不断提高自身的实操水平。
    同时需要注意的是,当前各地PPP项目蜂拥而上,热情似火,但确实存在相当数量的项目不具启动PPP的前提条件。所以本人一直在业界反复强调,不论是否采用PPP模式,项目首先必须经过可行性论证。这是项目启动的前提,更是PPP项目启动的必要条件。个别地方做完了PPP,结果发现项目不太可行,又想取消项目,出现这种情况,传统的政府单独投资模式还可以,但PPP模式如果这样那就十分尴尬了。
     我国特许经营领域目前还没有专门的立法,由于政府限制过多,加之不少市场主体缺乏自律,导致市场混乱和信用缺失,所有这些问题都制约了特许经营产业的健康发展。
    要推动特许经营健康发展,本人有三点建议:一是加快立法,积极保护广大投资者合法利益,确保公平竞争。特许经营中,由于特许人有很强的缔约优势,有条件滥用法定权利,对受许人进行控制,从而获得不合理或不对称的利益。因此,应通过法律约束,切实保护受许人的自由空间及正当权益;二是减少行政干预,降低准入门槛。发展经济最根本的途径还是要靠市场调节,靠人民进行创造和劳动,而不是靠少量精英的许可。政府最主要的作用不是许可,而是服务。要完善我国特许经营市场,就不能把行政许可当作"杀手锏",动辄一"许"了之,而是应当以自由进入为原则,政府许可为例外,应当尽快制定和完善配套的法律和政策,政府的配套服务措施亦要及时跟进;三是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引导行业自律,规范市场行为。
    中国招标投标协会主办的本次论坛,日程安排得当,组织有序,发言人的身份有接近政策顶层设计的政府官员、协会专家、律师、融资机构、社会资本方、中介服务方;演讲内容涉及PPP与特许经营的关系、特许经营立法状况、PPP制度顶层设计探讨、PPP实施过程中的经验与建议;演讲嘉宾多层次、多角度、全方位地论述了我国PPP与特许经营的发展现状和趋势,并给出了各自建议,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案例详实。在特许经营法酝酿出台的当下,中招协举办这样的论坛,必将对PPP与特许经营事业的发展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对社会中介机构加快转型升级、更好地配合改革和服务政府起到积极的指导作用。
    衷心感谢中招协给本人提供了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此次论坛让我受益匪浅。在聆听了演讲嘉宾和专家的宝贵见解后,作为从事中介服务行业的一员,我对特许经营行业未来发展的信心更足了,对咨询行业在特许经营发展过程中的定位和作用有了更加准确的认识,对于本公司从事特许经营服务的发展前景和方向也有了更加清晰的思路。
    本人对于特许经营健康发展的建议,主要有两点:首先,应尽快建立健全特许经营法规体系。要统一、规范特许经营要素,要素包括特许经营定义、范围、行业或领域、经营年限、模式、实施程序、合同范本、采购方式等。还要统筹解决与其他法规的冲突,其他法规主要涉及《政府采购法》及其实施条例、《招标投标法》及其实施条例等法律,以及国务院部委出台的PPP相关政策文件。同时要规范第三方咨询服务。特许经营和PPP项目涉及的专业较多,且行业和项目都有自身的特点,需要加快引导和培育第三方咨询服务机构。
    其次,应加强政府诚信。目前,参与特许经营的大多数为国企,尤其是在基础设施领域,而真正参与的民企并不多,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一方面是相关法律、机制不健全,另一方面是社会资本对政府的信任程度不够,特许经营或PPP项目的期限一般较长,一些基层政府因换届、换人造成特许经营协议不能连续、有效地履行是社会资本最为担心的风险。政府诚信是社会信用的定盘星,因此,需要地方政府诚信施政,以带动全社会诚信水平的提高。
    基础设施建设和公用事业发展是中国城市化、现代化建设的核心组成。作为政府向社会和公众提供服务的重要标志,改革开放以来,该领域尽管进行了一些探索和尝试,但基本还是由政府来包办,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作用并未得到充分发挥。
     对于特许经营未来的发展,本人认为必须紧紧抓住以下三个方面:首先,法治是一切事物的基础。PPP模式的推广是政府服务职能转变的体现,涉及社会管理和利益的方方面面,必须尽快在法律层面予以保护和约定,做到适应当前、考虑长远、兼顾多样;其次,市场经济是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标志。PPP模式是政府购买服务的一种市场行为,必须坚持市场化运作,其思维定式、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要适应改革发展要求,打破行政壁垒,在规避风险的同时,要鼓励商业模式的创新;其三,满足需求是提供服务的本质。在兼顾社会资本商业利益的同时,更要从长远发展角度出发,把握其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根本目的,不断满足公众服务要求。
    很荣幸能够参加此次论坛,也非常感谢中国招投标协会对于论坛的精心筹备和有效组织。通过聆听各位嘉宾和演讲者精彩的主旨发言和主题发言,加深了我对特许经营的认识和了解,更加准确地把握了当前特许经营的发展脉络和动向。
    政府对特许经营模式的大力推动,给中航技国际经贸发展有限公司这样一家以招标业务为主业的公司提供了更加宽泛的业务领域和机遇,同时也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专业要求。由于特许经营项目涉及众多相关法律法规,很多新法规又尚需细化和完善,这就要求我们要具有更强的法律素养和分析把握政策的能力,并不断学习和创新。此外,参与特许经营项目还对从业者提出了更多、更严的要求,如要求我们必须注重从业人员公共管理、项目评价、财务模型等专业知识的强化,提高制定绩效考核管理方案、编制绩效合同的水平,强化全流程管理与参与的能力等。 随着特许经营事业的不断推进和完善,传统的招标代理机构机遇和挑战并存,我们只有从观念更新、政策把握、人才培养、管理统筹、服务提升等各方面主动下功夫,才能真正实现由招标代理的单一环节向PPP项目的全流程参与延伸的转变。现在,我们迫切希望政府相关部门能加快制定特许经营标准文件,以规划和指导特许经营事业更加健康地发展。
    为了推进特许经营事业健康有序发展,使中国基础设施和共用事业特许经营有法可依,加快特许经营立法是形势所趋、人心所向。希望国家层面尽快落实立法主体部门, 避免一个领域两部立法,国家相关政策制定部门能够本着"创新、合作、发展"的主题,国务院各部门间能求大同、存小异,推动特许经营立法工作尽快落地。
    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业务在国内已经开展了30多年,已经成为国家经济建设的一个重要领域。但是,对于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业务而言,目前仍存在体制机制的束缚和行政管理不明晰的困扰。因此,为释放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的活力、加快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的建设进程、提高国民生活水平,有关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的立法事宜应该尽快提到国务院的议事日程上来。
    此次论坛阵容强大,与会嘉宾皆是行业精英大咖,为与会者提供了大容量的行业信息和丰富精彩的经验知识。部分与会嘉宾无私地分享了特许经营项目的精彩案例,对我国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的健康有序发展和业界企业更好地参与特许经营项目起到了重要的指引和指导作用。
    本次论坛规模大、规格高、氛围好、交流实。通过此次论坛,本人深切感受到了特许经营当前在中国的受重视程度之高、推进速度之快和实施范围之广。同时,通过论坛上演讲嘉宾的案例分析,使本人更加深刻地认识和理解了一些PPP项目的运作模式和具体做法。
     对于更好、更快地推进特许经营发展,本人有四点建议:一是应加强国务院各部委间的沟通协同,尽快立法,并配套相关操作规范;二是保证公平竞争,促进民间资本参与,充分发挥民企的专长,构建诚信履约环境;三是加强实践总结和成功经验的推广;四是政府应重视对特许经营项目全生命周期的监管。
    我参加完此次论坛后的最大收获就是,坚定了参与PPP咨询的信心。应该说,从2014年下半年起,到2015年一整年的这一轮PPP热潮,绝大部分招标代理机构并没能真正抓住机遇。这一段时间,整个招标代理行业都在心忧经济新常态下招标代理业务的下降、招标代理机构如何转型发展、如何迎接电子招投标的技术革命等。在技术储备、团队人员、业绩经验、入围资格等方面,不少招标代理机构错失了这段较好的发展机遇期。而在这段时间,此前已准备了很久的以大岳、济邦为代表的少数专业投资咨询公司,有力抓住了这轮PPP机遇,进一步发展壮大了自己。
    但我感到,PPP的机遇期并没有过去,仍将会持续一段时间,广大招标代理机构切不可坐以待毙,更不可纠结在实施了PPP就有可能不需要施工总承包招标等狭隘观念上。招标代理机构从项目前期就开始提供服务,最熟悉建设程序,有专家库资源,懂工程造价和合同管理,并有一支能吃苦、能战斗的队伍,应该好好利用这些优势,并努力补上融资策划、法律、财务知识结构和人员欠缺等短板,迅速投身于PPP咨询的广阔蓝海,在PPP链条上找到适合自己开展业务的领域,真正把PPP当作招标代理机构向综合性的工程咨询单位、投资咨询单位转型发展的落脚点和重要机遇。 PPP事业的发展,离不开一大批咨询单位提供策划、管理、招投标的服务,真心希望尚在观望中的中招协会员单位能够抓住机遇,不断开拓创新,争取在该领域有所作为。
    结合本次论坛,根据个人体会及经验,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增加专家面对面交流研讨环节。可以邀请几个专家一起在论坛现场就与会代表关注的热点、重点话题发表意见,进行面对面交流、研讨,使与会代表能从中有所收获;二是建议针对嘉宾的汇报内容,多增加听众提问环节。本次论坛的观众提问时间有点少,本人也有很多问题想和演讲嘉宾作进一步交流探讨,但一直没有获得机会。希望今后协会举办此类论坛时,听众提问和互动交流环节时间能更加充裕一些。
媒体报道: 人民网金融时报环球时报中国经济导报中国改革报中国建设报中国财经报政府采购信息报中国政府采购报
中国招标公共服务平台中国采购与招标网中国国际招标网中国公共采购舆情网百年建筑网